Amanda

努力是个好词,从小到大,被耳提面授的就是要努力学习、努力工作、努力,努力,再努力......

看了很多人,经历很多事,现在想来,努力有两种,一种是认真,专注,心无旁骛,这种努力会心生愉悦,成功或者失败都属于结果,无关紧要,当事人最享受的是当下,是过程,是认真专注中的收获。而老天爷一般最眷顾这一种,往往赐予其成功。所以,做一个认真、专注的人,找到喜欢并心甘情愿为之专注的事,是幸运的开始。

还有一种努力,叫用力。身边有人,明明不具有某种天赋,却偏偏一条道走到黑,不仅越来越格格不入,而且还要我的鼓励,令我无比尴尬,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,为何不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呢?找到一条和自己喜欢、天赋相符合的道路走下去,即使有坎坷,在努力克服、翻越的时候,旁人看见也不会难过,自己也不会痛苦。

去年以来,起码看见两个人,一个是非要进城,努力得到了用力的地步,我旁观也动容,但觉得其姿态太过难看,令我对其不禁产生居高临下悲悯的心态。当然,我自省这种居高临下的心态说明我的不足,但我真的可怜她,同时越发觉得:可怜之人亦有可恨之处。

第二个人,是个理想主义者,仅凭脑袋做事情,结果是...成为噩梦似的笑谈。

所以,最好的心态是努力而从容。努力用在过程上,而从容,放在取舍和结果上。

我希望,待我年老时,泰然接受我的身体,我的容颜,像对待老朋友一般,自然地,和谐地,轻松地和它们相处,不去染头发,不去整头型,不穿短裙,不画浓妆,也许,喝杯咖啡或茶,看看书,在家跳跳舞,玩玩水泥、木头、石头、看看世界,精致料理每一餐,从容打理好生活,就是对自我人生最大的努力。


评论